胶州:举行“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


[日期:2023-06-02 16:51:21]
来源:
作者:


 
        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两周年之际,六一儿童节前夕,胶州市院依托胶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邀请学生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委会代表及教体局、共青团、妇联、民政等多部门共同参与,通过现场观摩、互动参与、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让与会人员对法治发展、司法保护、青少年自我保护等有直观的了解和感受,提高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意识。
        活动中,与会人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胶州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通过邀请学生现场参与法律知识竞答,增加参观的实效性和趣味性。
        “星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张纪娜通过PPT及视频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工作成效。
        座谈会上,与会各代表、各部门以“协同发力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主题对我院未检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教体局、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表示希望能够继续加强与之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的联动,互相借力发力,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将预防工作做在前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委会代表等表示通过开放日活动的所见所闻更加加深了对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希望后期各部门能够将家庭教育纳入法治教育宣传的重点内容。
        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肖守勇作总结发言表示,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认真梳理、研究,吸收到具体工作中去,为接下来的未检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也为合力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添砖加瓦。通过开展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影响力,增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凝聚各有关部门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
       近年来,胶州市检察院打造“星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通过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方法,线上+线下综合开展系列护航未成年人活动等,帮助广大青少年掌握基本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同时在司法办案的过程中延伸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触角,借力未成年人刑事、行政、公益、民事一体化办案,开展综合履职工作取得一定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