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情况通报会在我院召开


[日期:2023-08-28 12:19:00]
来源:
作者:


 
7月26日下午,全市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在我院召开。胶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董如增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及我院党组成员等参加通报会。
胶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中开从加强检察自身建设、深化创新能动履职、增强法律监督质效等方面,详细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与会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在听取汇报后,对胶州市检察院今年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数字化检察建设、检律良性互动、未成年保护等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董如增对市检察院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市检察院长期以来对全市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指出,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全面加强检察自身建设,深化创新能动履职,增强法律监督质效,在党的政治建设、服务中心大局、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成效显著,“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等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
董如增强调,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强化政治协商意识,努力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共同推动我市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向“心”汇聚,把准政治协商方向更有力度。要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协商意识,坚持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增进做好检察工作的共识,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协商氛围。要把支持参与检察工作作为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内容,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投身中国之治,做到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政治协商有声有色、成果转化高质高效,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向“优”迈进,构建政治协商格局更有温度。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参与到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之中,主动关心、支持和参与全市检察工作,准确把握检察工作特点,为推进检察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多建睿智之言、多出治本之策、多尽精诚之力
三、向“强”提升,夯实政治协商根基更有厚度。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好通报协商机制,进一步畅通知情明政渠道,为党外人士知情明政、参政履职提供保障,切实将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转换为深化改革、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政策举措,为检察工作凝聚共识、赢得支持。
王中开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市检察院工作,为市检察院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彰显民主监督的特色职能和信息直通的建言优势,对市检察院工作多予关注、多加支持,在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中传递法治好声音、凝聚司法正能量,推动形成全社会拥护、支持、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胶州市检察院将以本次情况通报会为新起点,将此次会议收集的意见建议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进一步推进法律监督质效,为推进法治胶州和现代化上合新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