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检察长王中开主持召开胡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一案公开听证会


[日期:2023-12-12 10:12:21]
来源:
作者:


12月1日上午,胶州市人民检察院就胡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一案召开公开听证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中开主持公开听证,邀请了青岛市人民监督员冯谷清,青岛市人大代表范德武、王建华,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参加了会议,犯罪嫌疑人胡某参加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员额检察官介绍了本案案情、法律适用以及拟处理意见。经审查查明,2022年7月至10月期间,犯罪嫌疑人胡某在承建某工程期间拖欠多名工人工资共计人民币20余万元。后人社部门向胡某送达了责令整改决定书,责令胡某限期支付工人的劳动报酬。胡某明知人社部门责令其限期支付工人劳动报酬的情况下仍采取逃匿等方式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在公安机关立案后,胡某将拖欠的工人工资全部支付给工人。胡某的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规定的行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听证会上,犯罪嫌疑人胡某读了悔过书,表示认罪认罚,并表示经过检察官的法律教育,认识到自己法律意识淡薄,不应当采取逃匿的方式逃避支付工人工资,同时会积极接受并履行公安机关和人社部门的后续处理和行政处罚。
参会人员对胡某进行了发问,并均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人民监督员冯谷清说“通过案情介绍以及胡某的悔过书,胡某不懂法、不知法,才最终触犯法律,现在胡某也已经支付了工人工资,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认罪认罚,也愿意接受行政处罚,同意对胡某从宽处理。”人大代表王建华说“检察机关积极维护法律公正,维护社会稳定,通过本案起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建议对胡某从宽处理。”
经过与会人员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拟处理意见。王中开检察长进行了释法说理,并对胡某进行法律教育,并希望胡某改过自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会后,检察机关将根据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为参考,依法作出处理决定。